close

 


鄧志浩和吳芳蘭


剛剛收到一封e-mail,是石碇山裡頭那家小館子─「不知處」的老闆鄧志浩和吳芳蘭夫婦寄來的,寫的是過幾天館子裡要辦活動,由南方二重唱的「小南方」林明樺擔綱,小南方要先在店裡辦畫展,隔幾天後再開小型演唱會的事。
巧的是,小鄧夫婦和小南方,都是這幾年結的緣。

鄧志浩是鄉音合唱團成員,帶領過九歌兒童劇團,很多年前,還在電視上主持過節目。但一切絢爛,都已是過往雲煙,名利與放逐,他選擇後者,雲淡風清,快樂自在其中。

我和妻大約是半年前去他們店裡的。他們的店,隱身在石碇與新店間的北四十七線上,是一幢二層高的房子,前頭有個小院子,院子裡有個小魚池,走過鋪著紅磚和白石子的小路,推開木板門,就是鄧志浩和吳芳蘭自己裝潢,親手打造的結交各方朋友的地方。

在這方不算太大的空間裡,鄧志浩管自己叫「處長」,吳芳蘭說自己是「廚娘」。處長和廚娘都很會做菜──說得更精準些,處長的專長是做美食佳餚,廚娘的專長是烹調咖啡和烹煮花茶。

鄧志浩做的粉蒸荷葉排骨、釀苦瓜和獅子頭煲,味道實在好極了,看得我這不下廚,也從來搞不清勾芡是什麼玩意兒的大男人汗顏不已。

忙完廚房的事,兩夫婦和我們一家子頭一回見面便聊開了。鄧志浩拿來一個加拿大買來的棋類遊戲,耐心地教兩個小女兒玩。吳芳蘭說:「他是個耐心的好爸爸,小孩的大玩偶。」

雖然曾經在電視螢光幕裡絢爛過,鄧志浩平凡得就跟街頭上隨時碰得到的藝術家一樣,何況那段在電視台插科打渾的時光,對他來說,痛苦還是遠多過於歡喜。他告訴我:「我不屬於那裡,我不喜歡那種生活。」

後來,他果然把光環缷下了。他跟哥哥鄧志鴻組了鄉音合唱團,寫著唱著自己喜歡的歌。沒想到兄弟兩人後來竟也撕破臉,各走各的路。鄧志鴻表演起他的政治模仿秀,鄧志浩則和吳芳蘭帶著兒女,去了加拿大,過起接近原始況味的生活。

他遠走加拿大後,鄉音也絕了響,直到今年,他們突然覺得,一起唱歌,是多麼美好的事。於是,幾通電話,又讓他們聚在一塊兒。

於是鄉音便回來了。

兩、三個月前一個星期五晚上,下了班,匆匆啃了一個麵包,便趕往不知處。那天晚上,鄉音四個「老傢伙」:鄧志鴻、鄧志浩、潘茂涼,和後來加入的黃燕民,要一起現身,為一個月後在紅樓廣場的表演暖身。

雖然鄧志鴻一邊唱一邊還叨念著:「每支歌都練得好痛苦」,但畢竟對音樂的觸覺都渾然天成,上了台,四張嘴一開,入耳的樂音就是那般悅人。

那天,他們唱了高山青、情字這條路、五月香吻、愛的淚珠,甚至只要我長大,十多支曲子,都緊扣住在場每個人的心弦。鄧志浩把他手上那把Washburn玩得淋漓盡致,隨心所欲,聽他後半場獨唱Beatles的組曲,撩得我心癢手也癢,恨不得回後車廂抄出自己那把Martin D-15木吉他上去拼場。

中場時間,鄧志鴻帶著他的兩個戲偶上去表演令人拍案叫絕的腹語。真有他的一套,看了他的表演,我簡直是目瞪口呆了。

「你們都和好了嗎?」我想知道鄧志浩和哥哥之間的誤會,是不是都已經冰釋了?他說:「父親過世後,才覺得兄弟倆幹嘛這樣僵著?」他們的父親,在二二八時挨過苦,這是我那天才知道的事。

做菜之外,鄧志浩還有一個絕活是做山東大餅。他把這玩意兒喚做幸福手工大餅,這餅嚼勁十足,我買兩大塊回家冰存著,想吃的時候切一塊,灑點水放微波爐,幾分鐘就是一份香味四溢的美食。想著,口水都快流出來了。

小南方是我在新店大香山上居所的鄰居,她一個人住,除了偶爾和大南方參加一些演唱活動外,大部分時間都在畫畫,那是她在歌唱以外的一項專長,有段時間,她還開班,教社區裡的小朋友畫畫。

我們那社區住了好些明星,像鄭家榆、倪齊民,但親和力都不如小南方,社區的人都喜歡她。我是在跟她成為鄰居後,才用心聽南方二重唱的歌的,這麼多年了,還是覺得她們的歌唱得真好。

搬離新店後,好些年沒碰過她了,真希望在「不知處」的這場聚會裡,還能聽她唱溫柔的慈悲,唱秋意上心頭…….啊!還真應景呢!

(前些天本來要再找處長和廚娘,廚娘卻告訴我,他們離開石碇,到台中另尋桃花源了。祝福他們!2009.6.1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gev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