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蓮市有家名號響亮的扁食店,叫「液香」,這家店距離舅舅家只五分鐘路程,從念小學一年級時開始,上液香吃扁食,就是一種充滿幸福的體驗。

 

我和兄姐們都已經搬離後山幾十年了,但每年清明,還都回花蓮掃墓。這些年,掃墓前一天,我們一定先去探望瑞穗詹家人,去鳳林掃墓,到花蓮市和舅舅敘舊,再同赴液香吃扁食,然後各自開二、三百公里車,回我們台北、台中或高雄的家。

 

 

三十年後,縱使「住花蓮」已經成為遙遠的記憶,但液香給我們的感覺,還是熟悉且溫暖,吃那一顆顆肉饀飽滿的扁食,那美味裡還夾藏數不盡的情感。

 

 

液香扁食店是一家蔣經國「加持」過的老字號,有六、七十年歷史,店主人叫戴榮光,今年六十二歲,是液香扁食第二代。有趣的是,液香的第一代不是戴榮光的父親,而是他的外祖父。這是一段交纏三代親情與恩怨的故事,故事的情節,絲毫不比那扁食的美味遜色。

 

 

我是在吃了液香扁食數十年之後,才藉由採訪這家老字號的機會,細讀這家人的臉孔。那次,我和戴榮光聊了三、四個鐘頭後,才慢慢化去他的心房,讓他誠實地面對他和姐姐糾結不清的恩怨。但是把那些故事寫成文字,卻惹來他的怨懣,見面一度尷尬,還好也都化解了。

 

 

戴榮光的祖父戴阿火,本是新竹關西那裡的客家人,由於生活困苦,三十多歲時帶著他的獨生女戴英妹翻山越嶺,到花蓮討生活。戴英妹後來結了婚,生了戴榮光和他三個兄姐,但是來不及看到兒女長大,戴英妹便病死了,戴榮光的父親不久後另組家庭,養育四個小孩的責任,都落到戴阿火身上。

 

 

那是台灣光復初期,生活本就困苦,戴阿火沒有高明的謀生技能,再怎麼省,這些死了娘,跑了爹的孩子依舊常常吃不飽,個個骨瘦如柴。幸好,一位福建來的廚師起了惻隱之心,要戴阿火跟他學做扁食。戴阿火把握住這個機會,從福州扁食師傅身上學到一整套做扁食的絕活,然後每天推著攤車在花蓮市叫賣,沒幾年便改善了家計。

 

 

戴阿火賣扁食賣出了名,讓戴榮光姐弟脫離餐風露宿,節衣縮食的歲月。隨著戴阿火年紀漸長,這門技藝得要交棒下去,偏偏戴榮光的大哥大姐對湯湯水水的生意沒興趣,結果傳承扁食這門技藝的工作,便落到戴榮光和他姐姐戴麗玉的肩上。

 

 

戴阿火死後,兩姐弟延續了液香的扁食香,然而戴榮光和戴麗玉做生意的想法不同,個性也都強硬,搞到後來姐姐做白天生意,弟弟做晚上生意,兩套帳,也不相往來。再不久,戴麗玉和夫婿去美國發展,一年後回國,想回液香賣扁食,卻被弟弟拒於門外,不得已,只好自己在附近又開了家戴記扁食。戴麗玉的夫婿林益富後來跟她離了婚,也在液香附近開了家花蓮扁食。

 

 

三家扁食店源於一脈,液香和戴記口感相近,花蓮扁食則發展出另一套門路,不過共同特色都是:好味道。

 

 

戴榮光和戴麗玉現在還是不往來的,戴榮光的子女一直希望化解父親和姑姑糾纏了幾十年的嫌隙,卻總是吃力不討好。戴麗玉說到這一段,淚水決了堤。她說:「我的黃金歲月都在液香,到頭來卻差點落到什麼都沒有。我很早便認清家業本來就是傳子不傳女的宿命,但是弟弟何必把我逼成現在的景況?劫數,都是劫數呀!」

 

 

聽說了姐姐的怨懟,戴榮光大眼一瞇,停了許久才說:「姐弟情總在,她有事要我幫,我會不幫嗎?」

 

 

戴榮光的女兒私下告訴我,姑姑爸爸個性強,嘴也硬,但話就是說絕了點,其實兩個人何嘗不想化解彼此的間隙?

 

 

每年清明前後,到液香吃扁食,已經成為我們家人間難得的聚會。哥哥們幼年時跟母親過苦日子,培養了深厚的手足之情,然而造化弄人,母親死後,大家各分東西,一年難得見面一回,那情份不僅儀式化了,甚且彼此間還結了心結。

 

 

嘴裡嚼著隱藏戴家姐弟數十年恩仇的扁食,眼裡看著不再在同桌享用美味的兄長,我的心也雜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gev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